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奥地利 薩爾斯堡 下篇:粉紅色的莫札特


逛完電影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拍攝地米拉貝爾宮殿花園後,便到薩爾斯堡著名的老城區,看看音樂神童莫札特小時生活的地方。


晴天



薩爾斯河 (Salzach) 把薩爾斯堡山城分成新城,舊城兩部分。



像法國巴黎一樣,薩爾斯堡也有「鎖橋」。



橋上鎖著許多許願鎖



其實可以登上山上的薩爾斯堡要塞俯看薩爾斯堡全景,可惜時間不容許,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。


沿著薩爾斯堡河岸邊可以遊覽很有特色的市集,有販售手工藝品玩偶手飾等等。


市集也有小吃店,這家賣的是漢堡扒夾餅。


美麗的河流與兩岸充滿特色的老城區


不少有人坐在斜坡草地享受和暖的下午陽光。


老城區主要街道格特萊第街 (Getreidegasse) 上,可找莫札特的出生地,現在改建成莫札特博物館。


音樂神童莫札特在1756年1月27日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,他的父親是任職於大主教手下的小提琴手,所以莫札特自幼已接受音樂訓練。莫札特三歲在大鍵琴彈簡單的和弦、五歲開始作曲、六歲就在宮廷皇御前演奏。莫札特與老師海頓和後來的貝多芬一樣同屬「維也納古典樂派」,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之一,可惜他35歲便英年早逝。莫札特的短暫一生寫出了大量的音樂作品,總數超過600首,作品編號自K.1 直到 K.626。(詳細請看莫扎特作品列表)。


此外,坊間更推出《莫札特效應》CD,指讓小孩聽莫扎特的奏鳴曲可以提高智商。這其實在一九九三年一位神經科學家徵集了36名大學生,讓其中一部分人聆聽十分鐘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 (Mozart: Sonata for 2 Pianos, K. 448),聽完之後給學生做IQ測驗,結果發現有聽莫札特奏鳴曲的學生的空間推理能力增加了八至九分。這個發現立刻上了《紐約時報》的頭版,使得當時莫札特的CD馬上被搶購一空。

其實莫札特的生活過的並不好,是一位貧困潦倒的音樂家,他的一生幾乎都在負債中生活。但莫札特的音樂卻是旋律優美而活潑,使人感到愉快,一點也不讓人感到悲傷,難怪《交響情人夢》的野田妹說莫扎特是粉紅色的。而下面的三首你一定會聽過:

(1)


莫札特:G大調第十三號小夜曲,(Mozart : Serenade in G Major, K.525, "Eine kleine Nachtmusik" - 1. Allegro-Allegro)

莫札特最後一首和最有代表性的一首小夜曲,第一樂章為快板奏鳴曲形式,有著鮮明的主題。同時也是TVB畢打自己人主題曲。

(2)


莫札特:小星星變奏曲,(Mozart: 12 Variations on "Ah, vous dirai-je maman", K.265)

相信世界上沒有人沒聽過:「Twinkle, Twinkle, Little Star,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! ...」一首十分流行的英文兒歌,莫札特以簡單的旋律編寫了這個小星星變奏曲,分成爲十二段樂曲。每段變奏都在節奏、旋律、和聲做了改變,有華麗愉悅、又有寧靜哀愁;有雄壯的大調、也有莊嚴的小調,充分顯示了莫札特的音樂天份。

(3)


莫札特:A大調第11號鋼琴奏鳴曲 - 第3樂章:小快板《土耳其進行曲》(Mozart : Piano Sonata No.11 in A Major, K. 331 - 3. Alla Turca-Allegretto)

2001年上映的香港動畫電影 《麥兜故事》的歌曲「仲有最靚嘅豬腩肉...」便是改編至莫札特的第11號鋼琴奏鳴曲,也是他17首鋼琴奏鳴曲中最著名的一首,是8級鋼琴必彈曲之一。莫札特在本曲的最後加上了「土耳其風」的指示,因此人們又稱此曲為「土耳其進行曲」。

莫札特有許多著名而優美動聽的音樂,例如他的法國號、小提琴和鋼琴協奏曲。此外,13G大調弦樂小夜曲40號與41號交響曲歌劇費加洛的婚禮 (Le Nozze Di Figaro)等更是經常被演奏。


在薩爾斯堡街頭,常見到無名音樂家的樂表演。




特萊第街 (Getreidegasse) 又同時被稱為穀物巷 。


抬起頭都能看見每間店鋪精緻的拱門鐵招牌。街上有許多知名的時裝店例如LV、H&M和ZARA。


「老麥」也不例外


要徹底感受奧地利十八、十九世紀的交通工具,坐馬車遊覽老城區是最好不過。


原本藍天白雲,但下午的時候突然下了十分鐘冰雹,馬上到附近一家酒吧暫避。最後即日坐火車回到慕尼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