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奥地利 薩爾斯堡 上篇:仙樂飄飄處處聞


薩爾斯堡 (Salzburg) 繼維也納 (Vienna 德文:Wien) 之後的奧地利第四大城市。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的西部,是阿爾卑斯山脈的門庭,城市的建築風格以巴洛克為主,城市的歷史相當悠久。





不少人都會從德國慕尼黑(Munich)坐德鐵DB到奧地利的薩爾斯堡(Salzburg)作即日遊覽,車程兩小時。


提到奧地利通常會聯想到古典音樂,也直接想到維也納,但其實薩爾斯堡也是奧地利重要的音樂之都。


至於薩爾斯堡名字來源是取至德語Salzburg: 意思為鹽堡 = Salz (鹽) + burg(城堡),因為附近的鹽礦和城堡而得名。


晴朗的天空



感受在音樂之國的一天


到了距離車站10分鐘路程的薩爾茨堡名勝-巴洛克風格的米拉貝爾宮 (德語:Schloss Mirabell),最為人所知是這裡是1963年歌舞片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(The Sound of Music) 的重要拍攝場地。


米拉貝爾宮殿花園始建於1606年,由薩爾斯堡大主教 Wolf Dietrich von Raiten為他的情婦所建。


噴泉與雕塑坐落在對稱的花園中央。


電影 The Sound of Music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(台灣譯名:真善美)整個故事的拍攝背景都是在薩爾斯堡,並且是真人真事,背景是1938年納粹德國與奧地利合併時期。故事講述修道院裡的一位實習修女 (女主角瑪麗亞 Mary) 被院長送到奧地利退休海軍軍官 (男主角崔普爵士 Trapp) 的家擔當家庭教師。Trapp有七名他與前妻所生的子女,並用軍訓式方法教育孩子。後來Mary開始教這些孩子唱歌和演布偶戲,又開始被孩子們戲弄漸漸深受孩子們的愛戴。Trapp原先不滿Mary的教育方法,後來直到孩子們唱起了“The Sound of Music”,感動了冷酷的上校,兩人也漸漸互相愛慕。另一方面納粹德國合併了奧地利後,招攬Trapp加入納粹陣營,然而愛國的Trapp討厭納粹德國和一生只希望效忠奧地利,於是納粹德國開始威脅Trapp與他的子女。最後在修道院的幫助下,Mary和Trapp全家秘密流亡到瑞士。


在電影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中,Mary為了教七個小孩學音樂,便加他們唱 "Do-Re-Mi"。其中幾幕便是孩子們圍著噴泉花園中歌舞。


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在奧斯卡金像獎中贏得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。令人驚喜的是電影在1963年拍攝,當中的場景格局至今還保留著。


在小時候的音樂課唱過好幾次的膾炙人口歌曲"Do-Re-Mi"。



Salzburger Schlosskonzerte 薩爾斯堡皇宮音樂會:每天都會有不同作曲家的室內樂演奏,當天 (20May)  演奏的便是莫札特很有名的G大調弦樂小夜曲 (Serenade No. 13 for strings in G major, K. 525) 和莫札特獻給海頓其中一首的D小調弦樂四重奏 (String Quartet No.15 in D minor, K.421)




大理石大廳主要用於會議,紀念活動和音樂會,當年莫札特曾在此為主教演奏。


遇上好天氣時,這個公園是一流的拍照地點


華麗優美的米拉貝爾公園裏有四組希臘神話主題的雕塑:特洛伊英雄埃涅阿斯Aeneas、大力士海格力斯Hercules、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和冥王普魯通Pluton。

下一篇主要是延續介紹薩爾斯堡的其他景點,包括薩爾斯河河畔老城區和莫札特童年居所。